close

話說終於決定好製圖的主題了,真是老了所以才會這麼反反覆覆:P

-------------------------------------------------------------------------

話說最近是第二階段選課

下學期預定24學分的我滿悠哉的但疑似只有自己才這麼悠哉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憂)

好吧,回到主題

其實一直很想回饋大眾因為之前從各種媒介得知許多課程的好壞訊息

再加上我的通識修的也差不多了只剩下兩門

所以這次換我也來提供一些我修過的或我知道的好課程跟大家分享:)

 

97學制以後的通識分為六大核心領域三門非核心也就是一般通識

目前核心已經修了五門,非核心也修了兩門(就是各剩一門)

接下來就按照核不核心的順序來跟大家分享~

 

藝術與美感

剛剛才修完李娓娓老師的音樂鑑賞

老實說,這門課太輕鬆了,每次上課充其量就是聽聽不同風格音樂,然後就結束了!

如果說有沒有學到東西,答案還是有啦

這門課可以讓音樂白癡見識到不同的古典流派音樂,但也僅止於此

雖然老師的課輕鬆到難以想像,考試也好輕鬆只要上網抓資料也可以開書(資料)考

學期中也只要去聽兩場正式的音樂會寫心得就好了

但是說要真的學習而不只是認識的話,這門課是比較缺乏的。

想要進一步學習,可以參考黃翠瑜老師的音樂鑑賞這樣。

 

哲學思維與道德推理

這個領域能修的課好少唷,而我修的是王錦雀老師的哲學入門

當初在毫無意識的情況下就選進了這門課,然後我的大腦就被開發了(驚)

這門課其實也只是著重在認知的層面,

而作業的部分,只是要撰寫課堂小筆記,期末弄成一個頗具規模的學習檔案就可以了

其實只要有寫筆記的好習慣,這堂課就超級無敵的輕鬆

尤以挖掘古代希臘三哲的智慧最有趣,蘇格拉底所言和蘇菲的世界至今一直忘不了

學期中吧會有一個小小的辯論debate,把資料蒐集好後丟給辯士就行了

所以這門課是頗輕鬆的,但是由於是大教室所以人數太多,教學品質也普通而已。

本領域另一門課程:李琪明老師的多元性別認同,也是門好課唷!

 

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究

我很懊悔也是一時衝動就選了黃美筠老師的現代公民與經濟(淚)

其實課程不錯啦,美筠媽媽上課方事有條有理又很有耐心地解釋經濟學

其實上完這門課後可以學到的東西頗多的,在思考上也會頗受其影響

期中期末雖然有考試但是有讀就有分,考不好還可以做作業(簡報,畫表格...等)加分

再加上分數一出來高的嚇死人,所以大體上這是門好課囉

只是我懊悔因為美筠媽媽開的經濟學也是此一上課模式,

所以如果未來有要修習社會領域的話,建議直接去上經濟學就好了

這門領域可以修習的課程還有很多,建議大家可以慢慢斟酌自己有興趣的科目!

 

歷史與文化

大家都知道我超愛歷史的哈,想當初我也是毫不考慮就選了歷史文化與現代生活

這門課由陳健文老師所教授;我修習時(971)老師才剛來學校第二年呢

老師看起來乖乖的好可愛而且他自爆有西拉雅族的血統(!)

這門課程......老實講,超級無敵霹靂有趣的哈哈

一開始會先探討世界上的語言語族語系,第二單元是南島民族的文化(是不是很好玩XD)

然後後面的課我就恍神了因為中國傳統婦女的保守觀念不是我的興趣,

不過學期末有影片:大紅燈籠高高掛,不錯看,可以有效補足上述遺憾:D

課程的最後是介紹伊斯蘭文化與其他文化的衝突,興趣再起XD

伊斯蘭文化衝突有影片輔助,一時忘記片名了,但是好好看唷XD

看我興致勃勃介紹這門課就知道我有多喜歡這門課和健文老師!

而且如今都過了一年了,在走廊上碰到老師,老師都還叫的出我的名字唷(開心)

這門課程沒有考試不過要交兩份跟課程主題有關的報告,用心準備分數絕對很漂亮!

總之這門課我大推就是了^ ^

其餘的課程我看看;鏗鏗的中國近代歷史人物,葉高樹歷史影像與真像

還有不管是秀鳳還是小彬彬開的西方文明史都是很棒的課程:)

 

科學與生命

當時奮力按加選之下搶到了楊恩生老師的生態旅遊(現已改名為自然探索)

其實楊老師頗有自己的想法,課程也進行的非常非常難以置信的輕鬆...

期中期末只要交一篇閱讀心得和課程心得就好了,

至於課程中只要看老師撥放他的所見所聞就好...

老實說當時是因為課程名稱滿有趣的所以就選進去,沒想到學到的東西...是...

好啦滿分一百我學到至少五分吧,即達爾文在小島上研究多多鳥(其實高中就學過了...)

其實老師很喜歡分享他在拍攝時捕捉到的動物姿態和植物光影呈現

但仔細想想這堂課跟其名並沒有關係因為生態旅遊講的絕對不是這些XD"

這也大概是後來他改名成自然探索吧?改成自然探索就與他的拍攝鏡頭大有相關了。

基本上這門課給壓力太大想放鬆的人來修就好了......

陳光榮的地震防災概論是大家都推薦的,

其他像傅學海的星星月亮太陽天文漫談也是門好課(原本是想上這門的);

最近張素玢老師有開一門福爾摩沙的自然生態探險,課程不知道,但老師人還不錯!

 

以上是核心通識,接下來是非核心~

 

通俗文學是我修習的第一門非核心通識。

課程無敵輕鬆又超級有趣,沒有期中只有期末,考的都是上課的東西(雖然不好寫)

課程中不但打開了對華人"俗"文學音樂等的認識也啟發頗濃厚的興趣

阿嬤們琅琅上口的四大傳奇,成語與諺語,三言二拍,蘇州話,崑曲,相聲

以上全部都可以在短短的一學期全部吸收而且回味無窮呢!

難以忘懷的是蔡孟珍老師(大師級!)用蘇州話來講北風與太陽的故事,以及演唱崑曲 

整個課程實在是太有趣的啦噢老天爺!

 

另一門剛剛才修習完畢的非核心通識是心理學

李思賢老師,美國賓州大學哲學博士,專長健康心理學與社會心理學,還有疾病...等等

很優秀吧,但重點是,他實在是帥到不行你只能每次都心中讚嘆噢買尬

對,所以我在期中考以前除了抄筆記(事後在教學平台有提供),

就是一直看著老師英俊的臉蛋還有美妙的聲音然後就不停地發呆(汗)

沒辦法啦誰叫老師長的這麼帥(打滾),

結果期中考就得拼死狂讀因為印象都只有老師的臉龐沒有課程內容(誤)

大致上期中期末都是考一本厚厚的心理學原文(一千多塊= =)裡頭藍色的字

課程投影片也都是放上那些藍色字,基本上不買書也行,

只是考試時只能帶字典和書,筆記或投影片都不行,所以用借的最實惠了!

這門課程主要是在啟發對心理學的興趣,對每個不同研究領域的心理學探討面向,頗有趣的!

這門課大概可以看兩次左右的電影和三次左右的影集,跟心理學都有關

後期欣賞的部分比較有趣,所以熬過期中考之後就一切OK囉

雖然老師在課堂上有開放回答可以加分,

但是鑒於大家實在太過害羞,所以...還是考試考好一點比較實際(汗)

另一個加分是參加學校內的心理實驗,拿到證明交給老師就可以拿分,so easy!

 

非核心(一般)通識的好課程還有好多好多

值得推薦的有張美煜的客家文化與客家話,林香薇的閩南語概論,陳室如的旅行文學,

邵毓娟的恐怖文學導讀,還有頗受喜愛的環境與健康,藝術鑑賞...等等

一般通識要小心的是英語系老師所開授的課程,要慎選,因為課程要求可能很嚴格

(這是我的大一英文老師說的ˊˇˋ)

此外還有一門很值得推薦的是郭金國的琉璃鑄造藝術。但是只開在下學期!

我三年級才要修,屆時大家不準跟我搶哈哈

 

耶比分享完畢!

通識的分享可謂大功告成囉 反正畢業以前死都要修到琉璃鑄造與藝術就是了XD

至於數學領域真的好擔心唷,有沒有誰要推薦的呢?

我知道我不能去上邏輯因為做過的心理實驗說我的邏輯思考只有2/10分(淒厲!)

科學思維好像比較好。以後去上科學思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