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地,從遙遠的漠北回來已經滿一週了。

這一個禮拜老實說都是渾渾噩噩地,雖說是沒辦法重新適應悶熱又濕黏的天氣,實質上是因為好想念好想念我可愛的蒙古小寶貝們。

小可愛Mongutsaiya!

在十七個蒙古三歲小娃兒的陪伴下,8/16-8/26得這幾天變得好充實。如果是cooking team或是要洗昨晚沒洗的碗的washing teamteam就要在七點半前起床然後開始動工;動工的時候總是想快點把該做的事給完成,完成後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陪這群小可愛們玩。

八點半左右是早餐時間;對啊通常早餐都得做一個小時,普遍上來說。吃完後休息整裝擦身體換衣服,九點半以前準時出現在各個幼稚園班級的門口,開啟我們一天的working time。一直到十二點都是我們陪小孩子上山下海的時間,通常早上孩子們會洗澡、玩樂高、到小山坡上玩,而這個模式在下午四點半會重新啟動直到白晝未歇的晚上七點。這中間是他們的午餐、午覺、起床、午後梳洗與tea time的時間,我們不用過問。

早上的時間是老師的,很好打發,陪小孩子們玩就好。幼稚園小孩子們大體上都差不多吧無論身處於哪個國度,所以就親親抱抱玩高高囉。傍晚的時間就是我們志工安排課程的時間,但顧慮到幼稚園孩子們還年幼,很多課程遂得精簡或者乾脆玩到一半就緊急取消,於是親親抱抱玩高高的模式又重新啟動。帶領三歲孩子的我們就常必須停下或取消課程,改以玩樂高積木、抱抱來代替。

Ule大心!!!   

但不管我們的課程有沒有順利帶成,各人認為倒也不是那麼重要,反正就抱持一顆開放的心;拼圖拼不起來就索性跟他們說這隻是嚕嚕米而這隻是跳跳虎,節拍玩不起來就索性把樂器都發下去給他們自己去敲敲打打。印象中我們三歲唯一成功的也就是我們要離開前的手指拓印,我們幫他們的手指頭上色然後請他們壓在紙上,再貼起來,這樣就完成了。總之,三歲小孩還是慢慢來就好。

他們每天的行程都差不多,而且一個禮拜七天不放假。帶著他們跑來跑去,一起玩又照顧他們,其實是很累的。語言不通是彼此間最大的隔閡,好險有學幾句簡單的蒙文,像是不行!(Ugui!)停!(Boli!)來!(Naash ir!),這些全部都派得上用場喔,至於你好、晚安、掰掰更是一定要會的。幼稚園老師每七天後會做一次輪替,大體上是一週上班一週休息這樣。記得換老師時我們班好多孩子們流露著不安、不開心、嘟嘟嘴的神情,不過當然也有很多孩子一下子就進入狀況,或者根本就沒有進入狀況這樣。

Michel是女孩喔!    

有些時候會有外地來的團體想參觀育幼院,參觀到幼稚園組時,四到五歲的孩子們就會整裝打扮(像上面這張圖一樣)去唱唱跳跳,表演傳統蒙古歌舞或者是唱外地歌曲(我們那時候他們就唱日本歌給來參觀的日本老人們聽)。發音都非常標準呢,好厲害的一群小可愛們。這一張圖是四歲可愛的Michelle寶貝,她是我唯一熟悉的非三歲小朋友,她是女生。

既然談到了圖片就來介紹一下吧。剛剛穿插著兩張我最愛的兩個寶貝,圖這麼大不曉得你有沒有注意到。第一張圖是可愛的蒙古哉雅Mongutsaiya;這麼可愛的一隻小寶貝竟然是個女孩子。圖中她正在吃下午茶:塗著奶油的白土司。蒙古哉雅大概是三歲孩子裡最細心也最貼心的孩子,她會幫忙折衣服、很聽老師的話,也會把手上的玩具讓給其他因為自己玩具被搶走而哭得唏哩嘩啦的小孩子玩。衝著她這麼貼心,其外表又是可愛到一個爆表,我常常會找她玩,跟她抱抱、玩吐舌頭或矇眼睛遊戲,還常常會親她和搔癢她。每被我這樣折騰,蒙古哉雅總是害羞地把頭別往他處然後開始小小地發出呵呵呵的笑聲。就因為這樣,所以我常稱呼她為[小可愛]。

第二張圖是我最愛最愛的烏勒Ule。長得很可愛、頭大大的,沒想到又是一個女生。但從第一眼看到她穿棒球裝時就被她給煞到了,此後她的綽號就叫[小帥哥],而且在熟稔性別後依舊不做修正。烏勒帥氣到爆炸,如果是一群三歲孩子們圍在身邊,雙手舉起來要抱抱,我一定當仁不讓地抱起烏勒。到育幼院才過兩天馬上被我同伴們說偏心,但有什麼辦法呢畢竟烏勒這麼帥這麼可愛,雖然她是女生這點真的滿讓人難過的啦。烏勒應該是很喜歡吸引我們注意;當她每次想表現時就會大聲叫"啊哈!"("哥哥"的意思)。鎖定好我一定會捧場,烏勒就會開始表演,不管是新的遊戲、唱歌、玩我的相機、叫我抱她去哪裡、或只是單純想要給我抱。不管怎麼樣我一定會很高興地說"Ule, sain!"(很棒),然後看著烏勒笑嘻嘻的臉,我的心就要融化了。因此當她倒數第二天突然不給我抱,我只得衝回我們志工住的通舖,接著在眾目睽睽之下開始了久違的大崩潰(當天不只烏勒,每一個孩子都不給我抱,一群死小鬼小惡魔們)。

蒙古哉雅(L)  

實在是因為相簿容量有限所以不得不只能打到這邊。這群孩子們天真無暇,雖然不給人抱的時候是確確實實地小惡魔,但這群孩子們真的給了我很棒的一個暑假和志工經驗。很想念這些寶貝們,但什麼時後才會見到他們呢?世界其實很小,我也不敢說以後絕對不會碰面,或許未來的某一天我會和他們中的其中一人在路上擦肩而過,但不管如何,這群孩子們在我心中占有非常大且珍貴的一塊領域,而這個領域是跟一群志同道合的MO9幼稚園組員們一起分享的。

期帶著我們的九月底聚,期待著被更多的回憶給填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