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還是很榮幸選擇在這間學校度過我的實習生涯,畢竟開學時在全校面前打鼓,結業時在全校面前唱歌,這種經驗應該只有在這裡才體驗得到吧?

過程中有非常多的體會與感觸;從茫然到一頭熱,接著是緊鑼密鼓到幾近虛脫;從緊繃到動員大眾到面對困難開始學習沉澱及反思。這些都是逐漸積累的過程、逐漸凝聚的信念。很難一一說明實習的歷程,就像一個朋友說的,單一的事實並不能看出些什麼,因為重點是在事實與事實中間的過程;過程有酸、甜、苦、辣,每一種味蕾的刺激,在這裡似乎嚐遍數次。每次的強度都有所不同,讓敏感的我在經歷一次又一次重重地摔落谷底後,重新從谷底築起高塔,向上攀升、成長茁壯。而長成後再一次地摔落往往會更痛、更加地血淋淋,但是所重砌的高塔將會更加堅固、更加挺立,於是乎我又得以重新燃起希望,在逆風的同時,接下另一項艱鉅的史密斯任務、另一道荊棘遍布的難關。

與師傅、其他老師們學習的過程是最讓我感到津津樂道的部分,同時也是讓自己突飛猛進的環節。17個班級給了我截然不同的教學體驗,也讓我發現自己的優點、缺失、潛能與各種可以更好的面相。與七年級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我了解到規則的重要性,明白第一堂的教學將影響接下來課程進行的難易度,而在課程脈絡的進行方式不但是自己必須鑽研、鋪陳,也必須從僵硬、制式的教科書中尋找自己的教學理念。而在九年級的部分,透過強而有力、不只是課程一開始而是在課程中不斷出現的引起動機與有趣新穎的問題點,吸引被考試烤焦了的學生目光,從渙散的眼神中,抓住他們對這門課程的期待點。即便班級氣氛會影響自己的教學計畫與教學流程,不妨適時地緩和腳步,用細心與耐心去型塑自己的教學風格、改變環節以因對學生的反應,並在互動的過程中,逐步去揉捏出一套最適的、適應各別班級的教學策略。七、九年級自然有差,但看似有所差別,實質上仍然有某些部份式足以相通的。

與導師班的寶貝們相處的確值得仔細回味。不過講到底,還是對自己未能在學生面前豎立威權的結果感到失望;學生的眼睛也是雪亮的,他們能發覺我的優點也是我的缺點,而這個年紀的孩子們講話的直接,讓我意識到即便是在成長的過程,人們依舊會拿著放大鏡不斷地檢視我們。雖然我努力培養與寶貝們的關係,但是最重要的帶班方式只停留在模仿師傅的階段;雖然我努力地給予口語、文字、行動上的各種回饋,但並不見得所有學生都喜歡。我相信自己所付出的精力與努力不在話下,而我也相信我愛寶貝們的程度也不比師傅來的差,只是在班級經營的這一塊,我還有很大很大的努力空間,師傅之所以成為我的師傅,就表示一定有許多的眉角是我忽略、尚未能掌握之事。師傅不但值得我學習,也值得我重新對自己進行再思考與重塑自己的經營策略。就這點來說,教育之路真的很長;希望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先透過任教班的經營,未來再透過自己擔任導師的機會,將自己的教學理念打磨成器、付諸實踐。

師傅說,教育之路很長,逐步從過程中累積經驗,相信收穫會很多。我也不曉得日後再來看這些文字,就竟會是看得懂、看不懂、懶得看還是根本不想打開來看,只知道此刻的自己知道精益求精的重要性,也理解不恥下問的必要性。我一定要變得更好;喜上都可以加喜了,好上為什麼不能再加個好呢?我也告訴自己,「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唯有肯用心地去思考、肯努力地去做付出,才有資格去期待美好的將來。

就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