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per Birds「紙鶴」,台譯【烽火樂園】,背景發生在三零年代、佛朗哥時期的西班牙。而War dance「戰舞」,台譯【烏干達天空下】,以口述歷史的方式,記錄西元2005年一個北烏干達阿秋利部落帕東哥學校三個孩子成長過程中遭遇的巨變,以及學校參加全國比賽、以傳統歌舞將部落文化與精神發揚全烏國的故事。

烽火樂園  烏干達天空下  

首先,很久沒有噙著淚水了;到了【烽火樂園】的最後,劇情直轉而下之虞,我才終於懂得什麼叫痛苦、什麼叫「那些愛你的人將永遠伴隨在身邊、不曾消失」。而在【烏干達天空下】,更能感受到「刻骨銘心」的痛,但是這群孩子卻沒有倒下。他們選擇用音樂改變生命,並且創造出連自己也料想不到的前景。

這個世界上會有喜劇、會創造出音樂、會產生如此美麗的舞蹈,我想,那是因為它們除了能帶來歡樂,也能夠撫平褶皺,引導著傷口結了痂的人們繼續前進。

如果有緣的話,這兩部影片將帶給你非常深刻的感受;如果沒有,那也沒關係,我想那只是緣分未到而已。講得出這種話,是因為自己也是在自購買(【烽火樂園】)、欣賞不下三次以來,經過好幾年後的今天才恍然大悟。至於【烏干達天空下】,你會驚覺「一沙一世界」的原貌,會深深地為對方的過往感受到如剮肉般的痛楚,但是也會因著他們的堅強與勇敢而意識到自身的無知與不如。

每個人、每件事、每項物品的背後,都有著屬於他自身的故事;千萬別自以為了解,畢竟你跟他不同,彼此的故事也不會相同。但隨著時間與經驗的累積,這些事物一件一件地被揭露出原委,將會是難以想像地讓人欽佩、使人沉醉也催人落淚。所以...... 真的不得不承認自己很喜歡跟孩子(學生)們說:「以後你就知道了」,因為你真的以後就知道了,即便得等到很久、很久以後。慢慢來,也許你還沒有深切的體會,但我想你應該懂我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