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的心情是無比地興奮。

  大三下學期開始了。過了二年半,在熟悉各種條件與可能之下,我再度爆衝選了一大堆課,而目前全都要去上的機率也相當地高。這次算是選課頗順利的了,該選上的、搶課搶到的、加簽成功的這學期比比皆是,總覺有種很幸福的感覺。

  歷史課修的很開心;除了輔系的必修課以外,這次修習一門名字很有趣、叫做"台灣史蹟考察"的課程。跟歷史系一年級、教育系一年級的同學一組,年紀比我大的僅一位教育四年級的學姊。在史學方法與素養方面,我自認跟史一的學生應該是差不多或比他們多一丁點的程度。史導修習已過半年了,史方正在修習但要融會貫通應該還差一大截吧,而且朱鴻老師說過他會把史方的內容放在史導的知識培養上,所以其實自己跟史一的學弟妹在程度上其實差不多呢。一起面對史蹟考察,亦或是稱作文化資產考察,以及網路上都有所保留的邱榮裕老師,噢實在是很期待但對學術論文規模的專題又感到些許惶恐,懷疑自己是否有時間、能力完成之。好吧,選了就選了,再忙也要擠出時間。

  蔡錦堂老師的課真的太棒了,上學期是日本歷史,這學期當然要繼續上老師的日本文化史。這樣還不夠唷,因為上學期日本歷史在近代講的不多,僅到大隈重信下野為止,因此老師他決定在通識課再開一門"日本歷史與文化",把接下來的課程(大約是1890年起)直到二戰結束的這一段歷史放到這邊講述。一切都顯得太夢幻,然而殘念的是我的一般通識已經修滿了,無緣將之納入我的學分。發憤旁聽,老師相當歡迎,所以我還是要堅持去上課,決不重蹈遼金元史的覆轍。

  說到遼金元史,之前也是說旁聽但第三次上課起就因為太忙而沒去了。這學期基於中國近古史之故,再度碰到昭揚老師。看到報告製作依然仿照他先前規定的:三篇同主題不同作者的論文作評介,一開始老實說心寒了一下(當時就是作業壓力重才讓我從原本要跟老師拿授權碼變成旁聽遼金元),但昭揚老師神采奕奕而且又是第一次授課中近古,想必他也是有些緊張、有些興奮吧。為了老師我咬牙也要撐過去;聽老師解釋報告製做的方法,也不那麼害怕了。

  不想交代太多,還有待禮拜四與五的課都聽過一次後才要下最後的決定。目前學分是二十九,很多,但總遇到比我還要多甚至可以多到三十幾學分的朋友,所以自己只是小case而已。除了加油還是加油!等一切都定讞了再Po上課表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