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天,早安大連~ 

第四晚我們抵達大連時已經不知不覺坐了四個小時的車,臀部都沒感覺了

大連是個美麗的港口型城市,擁有國際化的建築風格,蘊含濃濃的異國情調

可想而知,大連飯店的品質是有多麼地好(笑),可自行前往相簿參閱。

這張照片是從我房間望出去的早晨七點鐘晨景;太陽未露臉,月亮依稀可辨。

 

很異國風格 

在大連市區我們沒法停下好好參觀,在拍攝技術有限的情況下只得選出幾張作為大連市容的代表。

日式與俄式風格明顯 

該怎麼形容大連才好呢?它跟瀋陽真的很不同。

 

大連的現代建築風格比較沒有瀋陽那種快速發展下的突兀高建築,而是平均、一致式的整體發展。

外頭有輕軌列車! 

日式平房建築雖然即將因沒有暖氣而被汰舊換新,但城市兼容並蓄的風格依舊顯著。

上方圖中的藍色車子是依舊行駛的輕軌列車,

雖然佔有路面一定面積,但依舊是大連很有特色的交通網絡。

 

在離開大連市區後,我們往南走了四十分鐘至一個小時左右,來到旅順。

旅順套句當地導遊的話,就只是個小漁村,只因為曾爆發過日俄戰爭而留名於史而已。

雞冠山北堡壘(俄vs.日) 

日俄戰爭時日軍進攻俄方堡壘,而這乃是一座俄國人修築的堡壘:東雞冠山北堡壘。

 

堡壘的彈孔依舊清晰可見。

日本勝利的紀念碑

日俄戰爭中俄軍死傷二至三萬,日軍死傷則是六到八萬,但最後日軍還是戰勝了。

這塊碑是日本於明治年間取得勝利並留下紀念碑之證據。

導遊說即使日本想否認他們軍國主義的暴行,但留下的碑成為了死也賴不掉的侵略鐵證。

 

砲台也被留了下來,竟可以近距離接觸。砲台旁側的溫度計顯示為零下負八度唷!(溫暖~)

很難想像... 

這是當時俄軍休憩的Dormitory。現在看起來當然殘破不堪,但戰時只要能躺下來就不錯了。

 

沒多照什麼了,基本上東雞冠山北堡壘就是一個日軍攻打俄軍的紀念戰地,如此而已。

 

東雞冠山北堡壘修築在半山腰至坡頂上,而在山腳下的就是舉世聞名的旅順日俄監獄。

來到大連南方的旅順 

這個監獄相當有名;它原本是俄國人修建的(黑磚部份),日本戰勝俄國後擴建(紅色)

這個監獄關了、刑求了非常非常多的中國人、俄國人、朝鮮人與犯了罪的日本人,

本人因膽怯故沒有拍很多張監獄裡頭的照片,主要就是外觀而已...

旅順日俄監獄 

黑磚,很明顯就是俄國人修建的。

監獄是國家級旅遊景區 

不知道俄國人和日本人看到殘害世人的監獄變成現在的國家級(AAAA)旅遊景區...會有什麼感覺。

黑磚與紅磚的分野 

這邊又是幾張俄國與日本修建建築的分野。

黑紅二色磚相互輝映 

裡頭我只照了戰時打撈上岸的水雷和茅而以,

日本著名的刑具:灌人水的水龍頭與鞭刑、甕棺...等太殘酷了,我沒有拍...

(監獄裡頭擺了一個貨真價實的、絞死後放於陶缸中的全屍...骨頭清晰可見,好嚇人...)

 

其實在監獄遊覽的那幾十分鐘,心情還滿沉重的,

畢竟身為人一定會有同理心,看到當時的人受到如此殘酷的待遇,我想沒有人會不為之而動容吧。

 

離開監獄後(心情有呼一口氣),我們乘著遊覽車回到旅順的街道上。

移動之下拍下了下面這張圖;導遊當時講什麼我已經忘了,

大致上是感謝蘇聯幫助大連掃蕩帝國主義與重建城鎮,因此建有紀念塔,從塔頂的星星可以看出來。

應該是感謝蘇俄的協助? 

其實這棟建築塔設計地還滿漂亮的耶。

 

午餐處的身後建築 

這是旅順吃午飯的地方,後方是我覺得很有大連地區風情特色的建築。

 

下午參觀大連醫科大學。

這裡大概是從三樓往下拍的模樣。好大喔,但風迎面吹來頗冷的。

很酷的建築風格

好有特色的怪怪建築,或許是試圖呈現出某種時代的前驅性?

好個現代性

基本上大連醫科大學就是長得很有現代化特色的一所大學。

它好像被評比為世界上最美的前十名大學吧,

但老實講不知道是因為冬季的關係還是我不喜歡現代化建築,

總覺得這種設計風格好像沒有辦法信服我說它在排行榜前端...

醫大的圖書館(left)

但我特愛他們收藏了一百多萬卷的圖書館(左側)。

圖書館的右側是電子信息中心(計中,超大)和校史館;

這位銅像先生當然跟醫大的校史有深深的關係,這邊不多述了。

醫大的私有沙灘! 

但最後讓大家感到吃驚的還是這個沙灘。這是大醫自己獨享的一座大學沙灘。

我當時沒有下去因為天氣變涼了,身體好像也吹了風所以開始不舒服;

不過這座沙灘的沙子都是從外地運過來的,不符合生態工法,

所以基本上我對大連醫科大學沒有太美好的想法之類:P

 

大連醫科大學當時招待我們對學校進行一番的導覽與介紹,

其中她們一位輔導中心的主任演講主題是學習心理學,

提到了阿德勒學派與美國學者Ellis提出的ABC理論,

跟我剛學完的輔導原理與實務~淑禎老師講得一模一樣耶。

太開心之餘還作了筆記,希望可以找時間跟淑禎老師分享^^

 

大連的部分打完了 :) 

它是我這次東北遼寧行程中最喜歡的城市,

雖然本人因太雀躍溫度的上升,忽視基本的保暖而在此罹患感冒,

但這座城市真的對我有非常濃厚的親切感~

 

敬請期待遼寧行篇三的問世唷,清福陵、瀋陽故宮與棋盤山滑雪也是難忘的體驗!

延伸閱讀:2011年冬季,我在遼寧(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